2018年文旅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浏览次数: 1696
    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及学校召开的硕士生复试及调剂工作会议精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特制定学院复试方案。
    一、 专各业(方向)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 试
分数线
拟招收名额
备注
0060200
 
中国史
325
41
全日制学术型:
中国古代史8人
中国近现代史12人
中国经济史5人
历史文献学5人
区域社会史5人
历史地理学4人
考古学与博物馆学2人
060300
世界史
国家线
9
全日制学术型
120203
旅游管理
国家线
3
全日制学术型
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国家线
26
全日制专业硕士
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国家线
4
非全日制
125400
旅游管理
国家线
6
非全日制
 
    二、 复试程序
    1.中国史
    中国史专业复试将由各个二级方向点分开进行,具体按以下几个方向点(小组)进行分组复试:
    (1)中国古代史、中国经济史
    (2)历史文献学、区域社会史
    (3)中国近现代史
    (4)历史地理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复试前,学院将按照学校划定的中国史复试线,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联系考生,让他们根据自身的志愿,确定自己的复试方向进行面试。考生复试的各项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后,将在整个中国史复试考生中进行排名,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其中1名推免生无需参加复试)。由于学校给予我院中国史的指标数只有41个名额(含1名推免),因此总成绩只有进入前40名才能获得中国史的录取资格。剩余的考生将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按照他们的意愿调剂到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非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其中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有19个调剂名额,非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有3个调剂名额。
    2.世界史
    根据研究生院给予的总指标学院进行分配,世界史专业为9个指标,一志愿上线考生有8个,其生源缺额将从调剂系统中挑选优质考生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3.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将按照研究生院给予的3个录取指标进行复试,其中推免1人,一志愿上线考生为0人,其生源缺额将从调剂系统中挑选优质考生,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不分方向复试,择优录取。
    旅游管理(非全日制专业硕士)今年共有6个录取指标,一志愿上线考生有4个,其生源缺额将从调剂系统中挑选优质考生,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4.学科教学(历史)
    根据研究生院给予的总指标学院进行分配,学科教学(历史)全日制专业硕士的招生指标数为26人,一志愿上线人数为7人,其生源缺额将从中国史复试后剩余的考生中征求考生意愿,先进行内部调剂,如还缺额,再从调剂系统中挑选优质考生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学科教学(历史)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的招生指标数为4人,一志愿上线人数为1人,其生源缺额将从中国史复试后剩余的考生中征求考生意愿,先进行内部调剂,如还缺额,再从调剂系统中挑选优质考生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三、 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笔试及综合面试三部分。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复试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1. 政治理论测试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须进行政治理论测试,分值为50分。
    政治理论着重考察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形式为笔试。
    2.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
    所有专业考生均须进行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分值为30分。
    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由学院统一组织考核。
    3.专业笔试
    除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外,所有专业考生均须进行专业测试,分值为120分。
专业笔试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由各二级学科负责具体实施,形式为闭卷考试,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笔试地点另行张贴通知。
    4. 综合面试
    所有专业考生均须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分值为100分。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与能力及综合素质等。面试采取抽取题签回答问题的形式,如面试教师认为有必要,可补充提问,面试地点另行张贴通知。
    5. 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报考旅游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每门分值为100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6.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参加身体检查。身体检查由校医院组织,并由校医院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做出是否合格的结论。
    同一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复试内容相同、复试标准一致。
    7.复试收费标准为非同等学历考生200元,同等学力考生300元。
    四、复试日程安排
序号
项目
时间
地点
备注
1
报到、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登记、告知复试安排
体检
3月30日上午
文旅学院
校医院
须携带身份证、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政审表等。报到用
身份证、一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等。体检用
2
体检
3月30日下午
校医院
身份证、一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等
3
体检
同等学历考生加试
3月31日上午
文旅学院
校医院
身份证、一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等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
3月31日下午
惟义楼
分专业分教室
专业笔试
4月1日上午
惟义楼
分专业分教室
专业面试
4月1日下午
惟义楼
分专业分教室
    五、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六、拟录取
    1. 录取工作严格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学院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工作表现、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体健康状况、报考志愿等,提出录取名单,确定录取类别;
    2. 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3. 复试期间若发现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4. 复试总成绩不合格(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复试总成绩低于108分,其他专业低于150分),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任一科目考试成绩为零分的,原则上不予录取。
    5.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相加为考生总成绩。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6.调剂考生须在复试结果公布后按研招办要求及时办理有关调剂录取手续,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7.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别单独排名录取。
    8.同一专业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分开排名录取。
    9.“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分别单独排名。
    文旅学院学院公示网址:http://wlxy.jxnu.edu.cn/
    七、申诉渠道
    文旅学院:0791-88120300
    院研招办:0791-88320972
    院纪 委:0791-88120307
    八、本实施细则由文旅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