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傅安平研究员做客“名达讲坛”
发布时间: 2020-12-16 浏览次数: 223


1210日晚上7点,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傅安平研究员应邀做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名达讲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政策解析”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钟建安老师主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众多师生到场聆听、交流。

傅安平研究员首先以一部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片为先导,向大家简单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和魅力,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考察和表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突飞猛进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

紧接着傅安平研究员重点从在实践中不断深化非遗保护理念、逐步建立非遗保护体系和建设有力的非遗保护保障体系三个大方面介绍了目前中国非遗保护的实践情况,并以当前江西省非遗项目数字化多媒体技术、传统工艺工作站和文化生态保护区等为例,详细解读了我国非遗保护的具体实践案例。傅安平研究员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标准,并指明了一些不要或慎重使用得非遗概念。

傅安平研究员强调,中国非遗保护的生动实践就是要秉持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以“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为目标,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充分发掘非遗的文化内涵,解决非遗传承队伍青黄不接,面临技艺失传的危机,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上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在讲座的最后,傅安平研究员与同学们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分类标准、遗产馆的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等几个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钟建安老师对傅安平研究员的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傅安平研究员今天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当前我国非遗保护的生动实践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成效,从国家和江西两个角度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魅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极致的视觉享受,也为如何推动非遗与高校、与行政管理机构进行合作研究与传承提出了方向和建议。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陈钰|成丽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