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召开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座谈会暨新疆籍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97

12月22日下午,文旅学院名达楼3320会议室召开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座谈会暨新疆籍学生“1+1”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查红伶、院长李平亮、副院长陈晓鸣、副院长蔡泽琛出席专业系主任、院办主任全体学工干部及学院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和全体新疆籍学生共计40余人参加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宋美凤主持。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宋美凤副书记首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老师及同学,对学院2020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学院2020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共计14人,全部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帮扶下于2020年8月31日前实现就业,就业率100%。她对2021年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背景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2021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将会是很严峻的一年,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接着她详细阐述了学院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的相关政策及具体举措,引导同学们要认清就业形势,明确自身定位,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提倡先就业再择业。

查红伶书记发表讲话指出学院始终关心全体毕业生的学习成长就业,尤其重点关注帮助以建档立卡毕业生为重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她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对于就业尽早规划、转变观念、积极行动;二是在找工作过程中要树立信心、调整心态、勇敢务实;三是要与学院领导老师主动交流,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寻求帮助毕业生们就求职面试技巧、信息获取渠道、劳务派遣性质、三方合同签署等问题提出了疑惑与顾虑,与会领导老师一一给予解答。

会议第二阶段为新疆籍学生“1+1”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学院目前共有新疆籍同学18名,分布于四个年级四个专业,主要为维族、回族学生。会上,新疆籍同学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并表达对党和国家、社会、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的感恩之情李平亮院长为本次座谈会做总结性讲话。他强调,作为新疆学子,思想上要勿忘初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行动上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他希望新疆籍同学要尽快适应内地高校的学习生活,要增强团结意识,融入学校大集体,与广大同学友好相处学习上要互鉴共同进步,尤其要加强英文学习,攻克语言难关,不断加强专业学习,保证能够如期顺利毕业,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同时,李院长强调,同学们思想上要明确,高等教育乃缴费上学,应先缴费后上学,如确有困难,可进行国家助学贷款、可申请新疆籍学生补助,但不是不缴费、也不是等新疆籍补助下发后再缴费。

会后,全体建档立卡毕业生及新疆籍学生均与对接帮扶的领导老师互加微信,以利后续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工办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