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杜芳教授做客“名达讲坛”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191


12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芳教授受邀作客“名达讲坛”,以“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为题,为我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导师及研究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及写作指导课。讲座由文旅学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李江教授主持,赵玉洁副教授等老师和硕士生、本科生共80余人聆听了讲座,参与了交流。

讲座中,杜芳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培养历史学专业学位硕士生方面的心得体会。她指出,对于研究生而言,毕业论文的撰写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步,严抓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是对每一位研究生负责,对他们的未来负责。接下来,杜芳教授从学位论文的选题范围、选题原则、选题方法、选题程序、写作规范五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强调了在学位论文的选题上,一是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紧紧结合中学教学实践,突出其实用价值,切忌纸上谈兵。二是避免政治敏感性问题和涉及民族问题的选题等。杜芳教授对这些问题的阐释通俗易懂,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杜芳教授强调,端正态度,严谨认真地进行学位论文的撰写,对研究生毕业后的从教工作大有裨益。

最后,李江教授对杜芳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吸收、消化杜教授今天讲座中分享的选题方法和论文写作中要注意的问题,做好自己的硕士论文选题,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